刘汉水率团代表河总签署和平备忘录


    代表马来西亚五百万华裔人口的华团组织,于2003年10月14日趁着世界回教国家组织在吉隆坡举行会议之际,向有关方面提呈和平的呼唤之备忘录。

    这项由马来西亚工商联合会会长丹斯里钟廷森,华总会长丹斯里林玉唐及代表八大华团的拿督童玉锦所提呈的和平呼唤备忘录,由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拿督斯里黄家定及青年及体育部长拿督希桑慕汀见证。

    大约有近二百名之代表,出席见证了这项仪式。受邀出席的代表分别在有关备忘录上签名,全力支持这项和平请愿运动。

 

 

 l来自砂州代表与华总会长拿督斯里林玉唐

  (右二)合影。右为刘细畅,左起李捷,刘

  汉水。

 

    马来西亚河婆同乡会联合总会之代表由会长刘汉水、秘书长刘细畅及财政李捷签署,这三名来自砂拉越州的代表,也分别获得拿督斯里黄家定及青年体育部长之高度赞扬,也热烈获得与会者之掌声鼓励。

    在今年三月间於古晋召开的全国河婆同乡会联合总会第十二届代表大会上,一致通过支持政府就有关反战运动所发表之声明,以确保全世界之和平稳定。

    马来西亚河婆同乡会联合总会会长刘汉水接受报界访问时,认为在世界政治局势动荡及中东局势动乱之际,我国人民呈请和平呼唤,是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刘氏在仪式过后也分别会见了拿督斯里黄家定与全国华总会长丹斯里林玉唐,交换意见。

    刘氏认为这次和平请愿之备忘录表达了人性之尊严,手足情谊与和平之正义,对於那些生活在动乱战争与水深火热之人民,和平对於他们来说尤其重要。

    这项和平请愿之备忘录也列为2号和平呼唤,已配合2003年2月23日在查里体育部举行的第一次和平大集会,当时出席的人数大约有廿五万人民。

    兹将该份备忘录六大要点内容列下:

    1.反对任何针对拥有主权和独立国家的人民所施予的暴力、杀戮、打压与侵犯人权的行为。全力阻止对巴勒斯坦主权的践踏,并且吁请建立一个符合联合国决议,以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独立自主权的巴勒斯坦国。

    2.谴责以色列政权罔顾国际法及人道价值,对巴勒斯坦领袖及人民进行屠杀及暴力的行为;以暴制暴将无法和平解决彼此长久以来的冲突问题。

    3.要求联合国设立一个调查委员会,调查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民所犯下的战争罪行。

    4.呼吁通过联合国管道,根据各造所接受并符合以巴双方各自利益的和平计划来解决巴勒斯坦的冲突问题。

    5.吁请强国通过由联合国执行的伊拉克人民选举,协助伊拉克达到持久的和平;维护并归还伊拉克的公民权益、经济资源及历史遗产予伊拉克人民和国家。

    6.呼吁回教国家组织有效解决冲突、促进穆斯林信众的团结、尊重多元种族和语言,注重知识及经济领域的发展,并解决成员国之间的内部冲突和战争问题。

    我们衷心盼望,马来西亚人民的心声与呼唤能够传播到全世界每一个热爱和平人士心中。

    日期:2003年10月14日

  l马来西亚河总会长刘汉水(右)在备忘录

    上签名,中为财政李捷。

 

  l房屋与地方政府部长拿督斯里黄家定

    (中)与刘汉水(右)、李捷(左)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