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汉水:政府应早日开放土地
落实耕者有其田目标


●会长刘汗水赠送纪念品予拿督李志明,感谢他对同乡会的爱护和支持。

砂拉越河婆同乡会会长刘汉水吁请政府开放土地,早日落实耕者有其田的目标。

刘汉水会长于2002年4月18日晚上举行的第十三届执委就职礼兼农业专题讲座会上致词时,作出了这项表示。

他说,大家都知道,马来西亚尤其是我们的州属砂拉越的经济,主要是依靠农业,而河婆人过去也多数务农。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在农业方面,我们再也不能继续以传统、落后而固步自封的农耕法来从事,我们必须在土地、耕种与生产方面,进行革新,取而代之的是大园丘计划,现代机械与科技的方式,发展州内农业。所以,今晚的专题演讲,对河婆人来说是十分有意义的。他吁请州政府为早日实现耕者有其田的目标,大量开放大片土地供农民申请,因为在地广人稀的本州,我们有大片土地尚未开发。因此,利用现有的丰富资源与人力,河婆族群愿与州政府保持紧密配合,致力改善及提高农民的生产与收入,改善人民基本的环境和条件,使砂拉越州成为马来西亚模范的一州。砂拉越能,河婆人也能。

所有子女接受大专教育

砂拉越阿婆同乡会创立于一九七八年,在历届执委的通力合作,与全体会员紧密的配合支持下,乡会稳健地步入第廿四周年了。过去所取得的成就应归功砂全体河婆人的大力支持与合作,希望这种团结与合作精神,继续发扬光大。

他说,在发展教育方面,该会遵循创会的崇高宗旨,自开始创会便设立了奖助贷学基金计划,多年来,共拨出134,735零吉,奖励4027名学业优良的河婆子女,而在大学贷学金方面,也一共贷出了377,600零吉,使59名子女受惠。在二年前,该会成功筹募一百多万零吉大学贷学金后,该会今后势将大学贷学金的款额提高,使更多有志向学而家境清寒的子女能够真上受惠。

他吁请河婆同乡全力注重与关心子女的教育学业,提高河婆子女的教育水平,大家大胆地订下目标,在未来的岁月中,必须做好准备工作,规定所有河婆的子女都能拥有接受大专教育的机会。这样才能配合廿一世纪高科技时代的需要,也只有全面提高国民的教育水准后,国家才能迎接2020年先进工业国宏愿的挑战。

他希望有更多河婆乡人积极申请加入同乡会,壮大乡会的组织,强化力量,为谋求乡人的福利,为提高河婆人的声望,贡献一份积极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