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川塔”竣工 灰寨喜添新景

 

 

 

    灰寨人盼望建造一座风景塔的愿望实现了。在海内外乡亲、热情人士踊跃捐款支持下经过近2年的筹备兴建,一座宏伟的风景塔耸立在灰寨大地上,命名为“岚川塔”。

    风景塔座落在灰寨河下游东岩,即在潭唇村对岸的大校园。这里溪水长流,河岸绿竹掩映,秀丽的田园风光。这一带正是古村“苦竹溪”先祖活动的地区。建塔是世代灰寨人的梦,如今梦想成真。

    风景塔的建筑特色,充分体现了灰寨文化和灰寨乡情,既发扬传统塔建筑特色,又表现出强烈的现代文化。塔建2层基座,7层塔身,塔高28.65米。巍巍的塔身呈八角形,每层塔檐镶嵌琉璃瓦,塔内建有楼梯,每层有彩瓷壁画等可供观赏,或倚窗了望风景。拾级而上直抵塔顶层,从顶层远眺,灰寨全景尽收眼底,大有登高壮观天地间之感,令人心旷神怡。塔的附属建筑亦十分精致。塔左侧是一幢挹江楼,楼陈列捐款人员肖像及捐款芳名录,设有休息室和管理人员生活设施。塔门上用花岗石浮雕“岚川塔”3字,还有石雕塔联:岚峰叠翠一塔耸立光阖景,川水长流双龙飞峙绕中兴。塔前建造石雕立体12生肖像,入口处是一个喷水池,池中塑的双龙腾飞,栩栩如生。

    风景塔成了独特的灰寨形胜,是人们休闲的好去处,也是一处文化含量很高的旅游资源。

(温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