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谚俗语

 

今年番薯唔比去年芋

 

 

    在家乡,当有人凭老经验去办一件事情又没有达到目的时,便有人会说他“今年番薯唔比去年芋”,意思是说事物是在不断变化,不能以老经验老眼光来看待新事情。这句俗语十分精辟、通俗。这句俗语的流传来自一个民间故事。

 

    从前,有一个贪婪狡猾的地主,他既要长工干活,又想方设法不付工钱。某县有兄弟两人;哥哥比较老实,叫阿芋;弟弟聪明能干,叫番薯。有一年,阿芋到地主家做长工。地主与他约法三章,到年底要回答三个问题,否则全年的工钱全部扣除。阿芋答应了,早出晚归为地主干活。到了年底一听地主提的三个问题,哑口结舌,回答不出,只好空着手回家。弟弟番薯问明情况,明年代替哥哥到地主家做工。地主又提出相同的约定,番薯满口答应,但声明要双倍的工钱。地主心想反正到年底他一分钱也拿不回去,就答应了。转眼年底到了,地主悠悠然一脚跨进门槛,一脚留在门外,要番薯猜他究竟是要进来还是要出去?番薯说:“你要出去。”边说边把地主抱到外面。地主说:“你怎能抱我呢?”番薯不慌不忙地说:“你的苦力事不都是我干的吗?抱你一下合情合理。”地主又提出另一个问题:“你知道天有多高么?”番薯笑着说:“天有两个屁股高。”“胡说,你有何证据?”“老爷,这可是你自己说的,你不是常说你媳妇在洗衣服时屁股翘得半天高吗?那翘两个屁股不就是顶着天了吗?”地主无话可说,只得指着自己的脑袋,提出最后的问题:“我的脑袋有多重?”番薯一听,跑去拿了一把锋利的刀和一把秤,朝地主的头左看右瞧,说:“据我估计,你的脑袋刚好十八斤重。如不信,可砍下来秤一下。”说完就提刀向前,吓得地主连连后退,惊叹道:“今年番薯唔比旧年芋。”并把双份工钱如数奉还。

 

(辉载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