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爱夫妻情趣多

 

李永贵、陈娥枝夫妇二三事

温瑞庭

 

 

    李永贵夫妻的感情像甘蔗越老越甜。乡党邻里,众人称赞。

 

    李永贵、陈娥枝的身世有“三同:同属马,今年都是81岁;同是乞丐出身;同在讨乞时被灰寨镇龙路径村农民李大伯收养。正是:同是天涯沦落人,花开并蒂藕同根

 

    解放战争时期,灰寨是革命根据地,李永贵积极参加革命工作,后到公社任职。于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投身潮汕人民抗征队。解放后,被安置在灰龙乡公所工作。他工作踏实,待人和气,南山、灰寨群众都叫他“永贵叔”。1969年调到棉湖公社任职,直到1985年离休。他夫妻生下5男2女,如今子孙满堂。李永贵去年回灰寨定居,安度晚年。

 

    今年中秋节后,我采访了李永贵和陈娥枝。两位老人身体硬朗,笑容满面,十分乐意地回顾着往事,回忆起平淡而甜蜜的夫妻生活。

 

送鸡腿的烦恼

 

    李永贵在棉湖镇任职期间,陈娥枝则在家乡务农。灰寨往棉湖有30多华里。农闲时,陈娥枝经常去看望丈夫,送去好吃的东西,为丈夫收拾房间浆洗衣物。

 

    有一次,陈娥枝带去一只熟鸡腿。一进门,刚好有几位同志在谈工作,谈了半天仍不停歇。陈娥枝进进出出,当着众人的面对丈夫说送来鸡腿,又不好意思,不说吧,今天家里有要事,要赶着回去,不能久等啊!怎么办?见丈夫三餐都在食堂吃,单身房无食具,“急中生智”,把鸡腿包好塞进床边的棉褛里。心想天气寒冷,丈夫早晚要穿棉褛,一穿棉褛自然就知道了。真没想到,陈娥枝走后,恰逢这几天天气转暧,不用穿棉褛,直到有一天李永贵在房内闻到有一股臭味,才循味寻到棉褛内的臭鸡腿。他边收拾边自言自语地说:“傻妹子,千里路头送鸡腿也唔说一声!”责怪归责怪,吃不上鸡腿,李永贵心里却比吃了鸡腿更高兴!

 

挥手相送的笑话

 

    有一次,陈娥枝在棉湖镇丈夫那里住了两天,要回灰寨老家了,李永贵送她到渡船头(当时还没有公路大桥)。李永贵站在岸上,遥望着过渡上了岸,频频向陈娥枝挥手道别。然而,陈娥枝看见对岸丈夫在招手,以为叫她倒回去,便连忙搭渡船返回。李永贵看她返回感到莫名其妙。待陈娥枝来到岸上,两人竟同时发问:“还有什么事?”此时两人才知理解错了,又同时说:“笑死人!陈娥枝转身再次搭渡过河回家。

 

50岁补拍结婚照

 

    李永贵、陈娥枝50岁那年,夫妻双双来到照相馆摄了一张双人半身正面照片作纪念,并在相背面题了一首打油诗:“二十无合影,五十并肩照。贫富志不移,相爱到白头。”他们20岁那年新婚没有留下情侣照,年到半百才拍结婚相,当年在家乡传为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