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美校园 文苑芬芳

 

——秀文学校创办82年回眸

 后埔村委会

 

 

    站在灰寨镇政府大楼往西望,国旗飘飘,书声朗朗。可见绿树丛中,堂皇典雅、环境清静的秀文学校。

 

 

    后埔村的秀文学校,历史悠久。民国初年,村里便把九公办的逢源居私塾;七公办的上书斋;温勤睦公办的老书斋,合并为秀文学校,是民国初期揭阳县备案的少数几间国民小学之一。校址曾四易其地。解放前,在下背园建起二层的校舍一座,曾聘请五华秀才谢炳勋、李翰君、五云彭彦士、五经富的曾强素、曾亮等老师任教。解放初期,学校迁至下坝仁美里祠堂,校名改为建新小学,有上角、后埔、新图学子就读。校长张仿林,以后有温俊政、温凌云、李文业等先后担任学校领导。1970年,后埔村群众自力更生,在老寨背后建起了一座平房作为校舍,学校从下坝迁来,改名为后埔小学,有后埔、 你黄、上角等村学生就读。校长有李开水、李开球等人。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灰寨镇许多学校实现了楼房化,后埔小学仍是平房,且简陋不堪,跟不上形势发展的要求。1997年,村党支部、村委会成立建校筹委会,号召建设楼房化新校舍,得到村民、校友、海外华侨和社会各界人士热烈拥护。他们慷慨解囊,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共捐资150多万元。其中,后埔村民每人捐款50元,旅新加坡侨胞温子馨捐资28万元,建礼堂一座;旅泰华侨温金溪捐资10万元,建设校门一座;校友温俊添捐资10万元,建教室三间;旅汶莱华侨李景辉捐资6万元,建教室二间;还有温扬六3.5万元、温扬悦、苏优夫妇3.5万元、张小碧3万元、温扬鞭3万元、温庆层3.5万元、温新禄3.5万元、温胜利3.5万元;温永华捐资2万元、旅美里侨胞温扬图1万元,温耀森1万元;旅港校友温俊权、温细濶、温平远、温庆渣各捐资10900元,还有其它乡贤,校友捐物、捐书、不胜枚举。建校筹委勤俭节约、以较少的钱办较多的事,用最好的质量,建成现在校容校貌一流的楼房式教舍,恢复了秀文学校校名。校舍占地面积9600平方米,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标准教室10间;教师宿舍六套,礼堂一座;有250米跑道,占地5000平方米运动场,内有水泥篮球场一个。校内绿树成荫,假山兀立,人像雕塑栩栩如生,好一个教书育才的优良环境。

 

 

 

    后埔群众,历来重视教育,重视人才培养。解放前秀文学校教师由公家公偿谷聘请,学生免交学费,曾吸引当时灰圩等地学童前来就读。能考上中学的学生每年由公偿奖励稻谷一石。如今又筹集教育基金9万多元,奖教奖学,帮助贫困学生入学就读。村中干部和群众、外出校友,都非常重视和关心学校。

 

    自1999年新校舍落成至今3年多来,内外乡亲纷纷捐资添置教学设备、美化校园环境,使教学环境不断完善,校园环境进一步美化,创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其中争取上级拨款购置电脑19台,打字机一台。深圳校友温天庆捐电脑一台,复印机一台;南京校友温俊鼎教授、校友温子明、温扬君各捐电脑一台。温建明,温晓晖捐台球桌各一台。旅韶关校友温建明争取上级拨款二万五千元,购置速印机一台,广州校友温惠思捐书500本。为美化校园捐款者还有温双望、温景双、温勤华、温志忠、温细春,李添财、温永华、温扬君等多人。今年六一儿童节,温子明等人还捐款2000多元,作庆祝活动之用。

 

    秀文学校现有教学班七个班,学生220多人。入学率、巩固率均达到上级要求。学校教师安心工作,认真教学,学生升中学、各科知识测验或竞赛,均名列镇内前茅。解放以来,秀文学校(含建新小学)培养出来的人材,遍布全国各地各个行业。其中有教授、副教授、主任医生、高级工程师、高级教师,中小学校长、教师、工程师、经济师、会计师、企业家等数十人。还有一批党政军中、下 层干部。大中专毕业生累计300多人。真是桃李满天下,校园尽芳菲。正如教友在贺联中所说:秀苑秀苗培秀实;文轩文蔚育文才。祝秀文学校老树新花,更鲜美、更娇艳,培养更多、质量更高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

 

 

 

(本篇照片温文锋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