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文化

糖漏

温瑞庭

 

    在旧中国,农民种蔗自己榨蔗、煮制红糖或赤砂糖。煮制赤砂糖要用一种专用的陶器工具,家乡人习惯叫“糖漏”。

 

 

新宫林村老寨

场的老屋房顶

的旧糖漏。

(李建玲摄)

 

    糖漏,是陶土烧制的陶品,呈橙红色形状似桶,略呈锤形,高50公分,桶口直径宽约30多公分,底部有个洞,为漏洞。在制作赤砂糖(家乡俗称“漏糖”)时,把蔗汁煮成即将“反砂”(结晶)的糖液,倒进糖漏。事前应把糖漏底部那个漏洞用稻草塞好,安放在一个“漏锅”上(即一个陶罐上)。接着,煮糖师傅趁热用糖批不停地在糖漏里反复搅拌,让糖液挥发水份后结晶(反砂)。待第二天糖液冷却结晶后,便把漏底塞着的稻草拔掉,让未结晶的糖水流出,这种糖水农家俗叫“糖清”,用来蒸发饭之用,十分清甜。为了提高砂糖洁白度,在糖漏糖的面上,涂上一层清洁的田泥油,待个把月后,涂上去的泥油干了,泥油吸去赤砂糖一部分赤色,赤砂糖便制作成功。农户便可择个晴天日,把漏糖控出来晒干、敲碎,用袋包装,储存在家,待有好价钱便出售。

 

    糖漏用作制糖之后,平日农家可作盛米谷之用,有的农户把糖漏放在巷头的屋顶上,糖漏的大口对向大巷,据说,此糖漏似张口葫芦,可镇妖驱邪。

 

     家乡使用糖漏的日子,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昔日的糖漏已不见了。